京都‧歷史 X 科技,結晶的一個地方。

基本上...我還滿喜歡這個地方的,

要說每晚都是像東京一樣很晚了能有許多店家在營業,並非如此...

時間到了很多店都關門起來不做生意了呀。

要說像是奈良一樣給人寧靜中帶點神祕感,好像也不是如此... 

至於到底哪裡喜歡呢?!說不上來...

總之,就像是吃稀飯一定要配大茂黑瓜一樣吧另一樣就是要配奈良漬(奈良漬)

對不起我耍冷了(跪)

平成24年‧7月14日

拖著奈良&大阪的戰利品行李,臉部猙獰的在APA的旋轉樓梯中搬著行李的心齋橋...

卻忘記...要搭地鐵還是只有樓梯(昏),上月台也要還要過那個「坎」才能順利把行李箱送上車。

差一點被梅田速度之快手扶梯給絆倒...害我被日本人"青"(哭)

終於趕上梅田底站出發的阪急電車。

因為阪急電車這部電影,讓更多人更能認識阪急電車的每一站都屬於它擁有的小故事。

這磚紅色的列車顏色唯它獨有,也是讓我這個不是列車迷的門外漢也看得格外喜愛。

因為,時間算的剛剛好...所以在梅田這裡沒有拍什麼照片,這是在河原町拍的。

之前看過有一篇文章是在討論阪急電車,文章中寫道仔細去看每個搭阪急電車的人,

因為會搭阪急電車的通常是當地人,果真是如此,這可能跟停的站有關係吧。

總之...我喜歡阪急電車。 

下了阪急之後,就趕快的出站,幸好事先有做功課知道哪一個出口有電梯。

出發前已經事先寫e-mail問過可否在chick-in前先寄放行李,即使有人說過可以,但為了確保還是在問一次。

原本以為要等到15:00才可能讓我們chick-in,沒想到櫃台人員說可以先讓我們提前chick-in,

只不過房間還在打掃,行李得先寄放在櫃檯對面的小房間中(裡面超多行李)

由於那時候從奈良買的どきめき還沒喝完,加上どきめき一定要冰,

所以詢問櫃檯是否有冰箱可以幫我們冰起來,

得到的答案是「沒辦法」,所以只好...放在常溫底下了(哭)

幸好飯店裡面都有開空調...應該慶幸現在不是冬天(室內開暖氣...哈)

 

在出發前大胖一直在我耳朵唸他想要玩和菓子體驗,

所以事先上網做了功課,挑選的是在五条的「甘春堂 東店」。

若要前往這家店搭公車會最方便,但是還要等公車,再來是搭京阪電車從祇園四条搭到清水五条,

可是我們卻挑了一個最浪費時間...從河原町走到京都市營地鐵,從四条在搭到五条,

雖然說看到了白天的長刀鉾,還拿到祇園祭的扇子(當成禮物送人...羞)

但...河原町要走到四条在不累的時候走就要10~15min左右,

下車之後又要走15~20min的路程。

因為邊走邊拍,看了一下時間,我們要遲到了,

而我們又是訂最早的教室(11:00~12:15),快來不及了,於是跟大胖快馬加鞭,用跑的(爆)

流了滿身大汗...到了甘春堂店員才告知才發現,我們來錯日期了呀(好丟臉)

原本我們要打道回府的,店員叫我們稍等一下,因為今天的教室還有空位,

於是我們可以今天上課,這真的是太有人性了(哭)

1

一上樓之後發現...全部都是日本人(咦) 

於是趕快依照師傅指示的洗好手,穿上圍裙然後趕緊坐下。

做和菓子全程都是日文,沒有英文也沒有中文,老實說我根本聽不懂師傅說什麼(攤手)

幸好我們坐在師傅旁邊所以看著他的手勢,就可以順利做出和菓子。

我的日文實在是無法跟日本人順利溝通,剛好我旁邊的那位可愛日本女生他有去美國留學過,

他就用英文跟我溝通,現在想真後悔沒跟他留聯絡方式(嘆)

來這裡體驗和菓子的日本人都是因為連續休假來京都玩順便參加祇園祭。

 

第一個做的是桔梗(生砂糖きざと/中譯:彩糖片)

做法很簡單...師傅一個人發一片正方形的彩糖片,然後利用桔梗的模型器具壓出來

第二個做的是枇杷(ういろう/中譯:彩蒸鮮糕)

話說...師傅做的真的很漂亮,我完全把綠綠的顏色給壓散掉了,

果然不是專業的就是有差。

3

第三個做的是露の宿(ねりきり/中譯:甜團兒)

印象中的做法是先將外面的紅色糯米粉餅皮壓成圓形(要有厚度)

接著再把內餡的紅豆(好像是吧...哈哈)包進去,超級難包的...

在拿布巾擠出線,最後再拿木刀雕刻出花紋。

正常來說...是要顆五劃(花辦),不過我多畫了一刀(驚)

最後驗收的時候還被師傅笑,有趣的是幾乎在場的每個人不是多劃很多刀就是少劃...(笑倒)。 

2 

第四個也是最後一個,做的是露草(きんとん/中譯:金團)

這一個完全就是超級失敗的呀,首先要用竹篩子有技巧性呀出那綠綠的一條一條...

接著再用筷子把它黏上去餡上面,上面紫色的那個是師傅先用好,

然後每一個人把它沾上去在黏上去自己的和菓子。 

因為自己技術不高超,所以發現自己金團的細小條狀有沒有格外的詭異(笑)

金團隔壁的紫色那個就是第一個壓的彩糖片。

4

其實甘春堂真的很會做生意,在我們享用完抹茶跟自己做的和菓子後,

他們也準備要迎接下一個時段客人在準備清場,所以我們就下來一樓時,

剛好裡面是他們的師父正在做「和三盆糖」,他們就一邊介紹和三盆糖一邊發給大家吃(整塊)

客官你看看...

一小盒的和三盆糖就要多貴,現場試吃又不用錢,重點是超好吃的(爆)

不過前幾天揮霍太厲害,為了接下來的日子,要省吃儉用一點。

所以就只有試吃囉!

 

從店內走出來後,如果人是面對大馬路的話,左手邊就是豐國神社,

豐國神社是在祭祀豐臣秀吉的神社。

豐臣秀吉死後被天皇封為豐國大明神,因此豐國神社鎮座在秀吉生涯緣故之地。

葫蘆樣的繪馬,廟方非常有心的將葫蘆繪碼排列成愛心形狀。

由於進去神社還要收門票,因此只對殿內鞠躬拜個意思,主要目的還是為了蒐集朱印。

5

這裡賣的是十二生肖的生肖籤,普通抽籤都是¥100,

多加個¥200就可以得到可愛的生肖籤,單然要玩呀!

所以這趟旅程...許多錢就是花在這身上(汗)

6

兩個人很白癡...不買自己生肖的籤。

我買兔子,大胖則買牛。 

7

離開豐國神社...就沿著大和大路通往四条的方向走回去。

出發前看到有人介紹這間廟,繪馬、御守所有擺設都是豬。

佛教中,摩利支天是觀世音菩薩、多羅菩薩的化身,具有廣大的功德之力,能夠消災、除障、增福、滿願。

在佛教的造像,一般是呈現天女的形像,四面、三目、八臂,座下有豬。

在日本的古代,摩利支天的信仰也是許多貴族、諸侯、武士們的精神信仰,更是日本佛教中的重要護法本尊。

因此,生肖屬豬的朋友不能錯過這個地點。 

8

可愛的小豬籤,一樣¥300。

9

面對大和大路通這裡是京都的惠美須神社。

拜的是七福神之一的「惠比須神」。

惠比須神是日本神話中的海神,屬於七福神之一,也是七福神中唯一一個日本固有神明。

常見的形象是頭戴烏帽子、身穿狩衣、右手持釣竿、左手抱鯛魚的姿態。

原先是漁民信仰的海上守護神,後來由於海運的興起而成了商業神、財神,

到後來為民眾的一般信仰,代表清廉。 

10

神社內都是惠比須神的神像。

11

從神社走出來...看到了藝妓(?)

看樣子應該是不像藝妓體驗,因為這位藝妓手上拿的東西超大包,而且走路超快速的。

一下子就不見了...加上這裡離花見小路超近,有可能是真的。 

12

建仁寺為京都最早的禪寺,由於是連續假期第一天,建仁寺人超多。

因為人很多...本來想說要進去參觀的,還是作罷(參拜費用:¥500)

13

14

在花見小路這裡發現有間賽馬場,裡面擠滿了日本人,日本人真的很愛賽馬,

不過裡面煙味瀰漫...不是我愛的地方。

怪不得這裡有交通管制,原來是...大家都躲在這裡下賭賽馬呀(笑)

15

原本想好好拍花見小路,人太多了...只好往巷子裡面沒有人的方向拍。 

16

第一天的宵山,果然是人山人海,是個「看人」的場合。

四条通從河原町到堀川間在18:00~23:00車子禁止進入,

也就只有在這時候才能看到人比車多的場景。

17 

18

警察都要爬到高處觀看...真的是很辛苦!

19

20

蟷螂山的這隻螳螂真的會動。

22

不可缺少的夏季廟會,只能透過卡通或是日劇才能看到,

在這個季節...真的是讓你看到你都覺得興趣缺缺。

每樣商品幾乎都是從¥500起跳,說真的...其實不是很便宜捏! 

不過這真的就是氣氛,所以得要看緊自己的財布(笑)

但是可以看到一堆日本人穿著浴衣(亮),和很High在發酒瘋的日本人(汗)

也是個有趣的體驗。

21

23

第一天的宵山結束,沿著河原町的方向要走回Super Hotel...

看到的是這堆積如山的垃圾。 

24

就連麥當勞門前也是堆放著要比店門高的垃圾...

不知道為什麼內心五味雜陳,因為在這一晚大家製造了這麼多的垃圾,

浪費了這麼多資源...讓我好感嘆,因為我也是毀滅地球的幫兇。

25

 

平成24年‧7月15日

因為昨晚的大雨,讓鴨川頓時間變色了,因為河水太湍急...鴨川還被圍起來,不准民眾下去。

是說很多人看到變色的鴨川臉上出現的是驚訝,就連日本人也不例外。  

26

今天的第一站是宇治,搭的是京阪電車。

好喜歡宇治線的京阪電車,綠色的車廂讓人看起來好舒服...而且座椅也是綠色的唷! 

27

看來昨天晚上的大雨只對鞍馬山那邊造成影響...宇治川這裡完全無影響!

還看到有人在宇治川這裡釣魚...

拍到了JR區間車行駛在宇治川的場景。

28

因為是連續假期的第二天...跟第一次不同,宇治這裡擠爆了日本人跟台灣人呀。

中村藤吉這次來到的是平等院店。

排了將近2個小時才等到...就只因為念念不忘的抹茶冰!

不然在這炎熱的正中午太陽底下,補貨完茶葉我就會趕緊走了...人太多了。

29

平等院店的抹茶果凍冰淇淋是用這種盤子裝的,

本店則是用竹筒裝。

奇怪...越是期待的東西,等到吃到那一口之後...卻不是想像中的那種口感!

這...到底發生什麼問題?!抹茶冰口感不如去年來的驚艷...(嘆)。 

因為心境不同了,所以嘗起來的口感是否也格外不同了呢?

30

看到隔壁桌有點抹茶蕨餅,感覺好像很好吃...所以就點來吃。

兩個人吃...太多了,由於這抹茶粉是不甜的那一種...

吃下去真的是很香,如果是螞蟻人則不推...

但是,抹茶控必推的。 

31

大胖點的熱的素麵套餐(有附維尼蜂蜜罐大小的抹茶果凍冰和白飯)

果然...那一天在奈良吃的冷素麵對於我們完全是不行,

炎熱的夏天一定要堅持熱食,經過那次教訓...即使在炎熱的夏天都一定要吃熱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太愛吃涼麵的原因,吃冷的東西胃真的很不舒服呀...。 

32

宇治川,天空很美麗...我喜歡!

33

宇治神社的小兔籤。

太邪惡...不愛,就沒買了。

34

相較於冷清的宇治神社,宇治上神社人就比較多...而且它也是世界遺產。

35

這裡的小兔有四種顏色...是不是都想帶回家呀。

宇治以前被稱為「菟道」,而發音跟兔子的日文發音相似,

因此這裡到處可以看到兔子,別感意外。 

37

7/15的宵山。

依舊是很多人,雖然說今天下午有下雨,不過幸好到晚上就沒雨了!

比起昨天的宵山,今日的宵山因為下雨緣故,有份涼意。

38

京都塔伴隨著人潮。

39

40

41

店家為了要吸引人,於是只要進去消費滿多少錢,就可以跟店家請來的藝妓拍照。

每個人都在店外偷拍(爆)。 

42

三条的「餃子的王匠」 真的是我吃過最難吃的東西。

首先是餃子...嗯!這應該是所有東西中還算能吃的。

餃子旁的番茄蛋...勾芡不像是勾芡,味道真的不是很優,還在這勾芡裡面發現小蟲子(昏)。 

最後是原封不動...。

還要那一碗清湯,根本是添加味素呀,超級難喝的啦!

我懷疑我們是主廚大冒險玩輸的對象嗎?

雖然說我完全不會煮...但是我相信調味道我還是可以做到的,這是我來日本吃過最地雷的東西。

43

然後這炸雞...唉,我還寧願去花¥500去攤販買,這真的...不怎好吃。

44

在7-11找到SANPPROx不二家的莎哇!

這口味的真的比橘子和水蜜桃的還要好喝,

背景的電視完全是私心呀(羞),能夠在日本看到直播的DB真的是很幸福。

今天的剛還和藤井フミヤ一起合唱了Ture Love唷,最後唱完剛還害羞的笑一下,

這個人真的是太可愛了(扭)

45

 

平成24年‧7月16日

跟昨天不同,今天一早起床就是個大晴天。

47

平安神宮,大紅鳥居在藍天底下是不是更顯的壯觀呢?

48

太極殿,正前方的橫在那的是龍尾壇。

這裡真的是很漂亮,天氣正好,所以來參觀平安神宮的人也很多。

所以我們只有寫好朱印後,拍完照就離開了...下次一定要進去參拜。

平安神宮就像是平城宮跡一樣是靠著歷史記憶一點一點的拼湊而出,

腦中對於這個地方的記憶是那個人到這裡開唱...和大家的旅遊照片,

殊不知,朱雀紅在藍天和陽光的照射下,對於我而言那個震撼威力...

只能按下快門,直到現在看到這照片內心的那種衝擊真的難以言喻。

或許在平城京的時候,應該比這個更加的華麗百倍吧。

49

下個景點是晴明神社。

50

只有七夕前夕才會有的御守含籤。 

51

52

夏天才會有的桔梗花,如果想看更多的桔梗花,請到晴明神社。

晴明神社的五芒星正好跟桔梗花不謀而合。

而且晴明神社在桔梗花花期時會期間限定賣桔梗花御守,

所以在這季節來京都旅遊的朋友,千萬別忘記來晴明神社把這期間限定帶回家。 

我很喜歡還正在含苞的桔梗花,在這裡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桔梗花。

53

桔梗花跟綠楓的結合。

54

藍天白雲下的京都塔。

56

準備搭近鉄要回去奈良囉! 遷都君歡迎大家到奈良玩~

57

近鐵上拍的平城宮跡,下一次一定要去,

不為了什麼...就只是在那個地方看著天空發楞(笑) 

58

興福寺的五重塔。

59

夜晚打燈的五重塔。

老實說原本以為會來看打燈的人算是多的...結果,根本就只有當地人(笑倒)。 

尤其遠離近鉄之後,根本沒有人了...

所以大家要參與這活動的話,請勿單獨行動,其實很危險的

連我跟大胖兩個女生走在路上都覺得有點寒毛豎起。

61

我很喜歡這片天空,帶給人有無盡的遐想,無論何時...

大家或許會覺得這天空的顏色很恐怖,但是我很喜歡這種顏色。

我總是能在這裡找到平和的心,或許是這個地方的靈氣所致,

不用去想太多,腳步緩慢著...找一個空曠的地方隨地而坐,風輕拂的往臉上拍動著。

不僅是自己、連路人也是,寧靜中夾帶著悠閒的笑意聲,我所嚮往的。

62

要走進去東大寺時,在商店街的外面又碰到下午在猿澤池外問我們要不要搭協力車的車伕,

因為下午就已經婉拒要搭協力車,晚上又碰到這位車伕,

這位車伕知道我們無意要搭協力車,於是就跟我們介紹打燈的東大寺很漂亮,有很多情侶都會來。

要不是我們是個窮小孩,我當下真的會掏錢出來請他載我們一程。

東大寺。

結果沒想到在這裡...竟然看到無敵大又無敵多的蟑螂,還會飛。

跟大胖還有一對夫妻看到快嚇死了、讓人全身雞皮疙瘩。

其實平常我看到蟑螂是不會尖叫的女生...但是我看到完全傻眼...愣住。

於是趕緊拍照完之後就快閃了。

63

---待續。

寫到這裡,不知道花了多久的時間了,

一直不斷的在修改、增加、甚至刪掉,

隨著時間的經過,雖然說對於這趟旅程有些淡忘,但是有趣的事情總是會忘不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很想完成它的原因...

想寫下的不是炫耀我去過哪些地方,而是怕哪天或許我遺忘了,想趁記憶還留存時快點寫下,

我想證明的是這些地方有我走過的痕跡,

某一天我會在依循這個痕跡繼續寫下這美好的一頁。

 

【延伸閱讀】

[日本]2012夏:序。

[日本]2012夏‧心呼吸:奈良、大阪、京都十二天行程分享

[日本]2012夏:奈良篇-わかば和奈‧阪‧京的十二天

[日本]2012夏:大阪篇-わかば和奈‧阪‧京的十二天

[日本]2012夏:京都篇(下)-わかば和奈‧阪‧京的十二天

[日本]2012夏:御朱印巡禮

arrow
arrow

    わか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