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24年‧7月17日

7/17是祇園祭的重頭戲「山鉾巡行」。

不過睡太晚了(愛賴床的人),佔到的位置是高島屋的那個轉角,

其實最好的位置應該是コトクロス那裡,因為可以拍到山鉾轉彎...

如果想要挑好位置,大家一定要早一點去搶好位置呀(認真)

下一次如果還有機會想要去新町通,才能更近距離去拍山鉾。

 

64

其實在這裡拍也很好,只不過...太陽真的很大,

看到還滿多人因為太陽太大中暑,然後被...推出來(傻)

大家千萬要做好防曬措施,還有就是一定要補充水分...邊看的同時要記得喝水。

話說,在日本有個流傳是只要過了祇園祭的山鉾巡行隔一天就是日本真正的夏日來臨...

幸好,有先去星巴客買冰咖啡喝,真的是超級消暑又解渴,

夏天的日本真的很適合來一杯冰咖啡(黑咖啡)唷(大推)

65

※小提醒

如果想知道「祇園祭」的由來...請去更專業且愛好日本文化的BLOG觀看。

因為我本科不是讀日本史,我讀的跟日本、歷史完全不相關...

我純粹只是在記下我的旅程,有時可能會有筆誤跟翻譯的錯誤...就是這樣。

 

還是稍微提一下「祇園祭」的由來:

日本的三大祭:東京的神田祭(5/15的當週六及週日)京都的祇園祭(七月)大阪的天神祭(7/24~25)

除了是日本的三大祭之外,祇園祭在古代稱之祇園御靈會。

在當時的平安京因為人口密集而出現瘟疫,而在869年時,瘟疫開始蔓延起。

而那時有人認為是牛頭天王在作祟,因此在神泉苑(平安神宮)舉辦起祭典,

依照著日本六十六國的分野而造出了六十六隻鉾,另外也製造了神輿開始祈求無息無災,

這就是祇園祭的開始,並流傳至今。

然而,這祭典時間長達一個月,沒錯!所以七月你一整個月待在京都沒錯了(笑)

還可以順道去大阪的天神祭(扯遠)

而現今參加祇園祭的山(やま)鉾(ほこ)合稱山鉾(やまぼこ)共有32座,

每一個山和鉾是由一區或一個組織組合起來的,通常在7/10~14日在山鉾指定地將自己的山鉾搭建起來。

其中大家焦點會在長刀鉾的原因在於,以前每個鉾都會有一名稚兒,但現今只剩長刀鉾才有。

稚兒的用意在於為了要向上天祈求神明保佑,讓世人遠離疾病而來。

祇園祭的山鉾巡行是早上9:00在長刀鉾由稚兒切斷通往天界的靈線代表祭典正式開始。

稚兒就是下圖身穿華麗的那一位(隔壁身穿白色的那一位稚兒我不知道他是從哪跑來)

66

67

很喜歡月鉾的衣服。

68

在這種大熱天...完全是使用人力在拉山鉾。

這重量不僅是山鉾本身外,還有搭乘山鉾的人的重量,

之所以山鉾巡行會是祇園祭的重頭戲原因在於所有的山和鉾都是由人力拉動。

尤其是在轉彎處...要如何使那沉重的山鉾轉彎更是一個技術和團隊的考驗。

在轉彎處看到的不是機器使山鉾轉彎,而是人與人間的團隊合作力與向心力,

將古人流傳下來的技術,在現今這個發達的社會中展現給世人觀看。

每當一個山鉾轉彎過去,在場的觀眾都會給予熱烈的掌聲,

反而在轉彎那一瞬間,現場沒有太多的吵雜聲,若是轉不過去大家則是「頑張れ」的替他們加油打氣,

這種無聲的緊張感真的很奇特。

69

咦...有外國人耶!

71

70

大家的動作都是依照站在山鉾前面的這兩位在拉動。

72

看到大船鉾就是山鉾巡行的最後一個了...

73

 山鉾巡行結束...要快點恢復交通號誌燈,畢竟為了這個活動早上可是又封街了呢。

74

參加完山鉾巡行其實已經到午餐時間可以對時間卻又不知道要吃什麼,

突然發現四条這裡...我對這裡好陌生(汗)

可能是這幾天下來已經吃膩了日本的食物,只好去LAWSON買個泡麵和炸雞塊來吃順便來灌冰啤酒吧(笑)

休息片刻...又即刻出發去八坂神社囉。

午後的鴨川,讓人神清氣爽。

75

八坂神社的神幸祭。

碰到了一位おじさん非常熱心的向我們解說神幸祭要拍什麼是最好的...

那位從大阪來的おじさん已經是連續三年來拍祇園祭了,

因為每一年每個角度拍起來的照片都是不一樣的,

真的是令人佩服。

這次的位置是在八坂神社的對面,也就是面對四条通的右側。

這裡剛好可以看到參拜完的稚兒。

在等待16:00的神幸祭,碰到正要進去參拜的稚兒。

0001

0002

這應該是...廟方人員吧,看到他們穿的服裝讓我很興奮(笑)

0003

能夠親眼、親耳聽到笙(しょう)篳篥(ひちりき)龍笛(りゅうてき)這些雅楽常出現的樂器在眼前,

真的是另人格外的感動,終於不在是透過電視才能聽到和看到了...

0004

跟剛剛的太陽不同...這是太陽即將西落的太陽,

灑在在稚兒的身上,鏡頭快門的喀嚓聲響隨著稚兒的經過...逐漸遠去。

0005

供奉在八坂神社的三座神轎也依序被抬出,分別是:

中御座(三若):スサノヲノミコト(素戔嗚尊)、

東御座(四若):クシイナダヒメノミコト(櫛稲田姫命)、

西御座(錦):ヤハシラノミコガミ(八柱 御子神)。

0006

完全聽不懂在說什麼...應該就像是大甲媽祖要出巡,然後行前會有廟方人員在那講些祝福之類的話吧(笑)

第一次覺得融入在這氣氛是因為跟隨著他們一起拍手,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大概是這樣子的節奏,全部的人都在拍唷,

很有趣對吧!

0007

0008

因為這三座神轎分別通往不同的路線去繞境,加上早上站太久、下午又站在這裡等,腳有點不是很舒服...

跟大胖商量結果是進去八坂神社拜拜,然後再慢慢散步走回去河原町吃晚餐吧。

夕陽西落時讓花見小路變得很美麗。

0009

從花見小路出來時竟然碰到西御座...

這些警察們真的是很辛苦,要事先先到這些神轎會經過的地方進行交通指揮。

而且這三座神轎會行經的位置都不一樣唷...所以很多人都會守在最後的四条御旅所這裡。

中御座(三若‧六角形)/スサノヲノミコト:

→折り返し→石段下→四条通(西)→大和大路(北)→若松通(西)→川端通(北)→三条通(西)

→木屋町通(北)→二条大橋折返→二条通(西)→寺町通(南)→三条通(東)→河原町通(南)

→四条通(西)→御旅所

東御座(四若‧四角形)/クシイナダヒメノミコト:

→折り返し→石段下→東大路(北)→新橋通(西)→花見小路南折返→大和大路折返→

→白川南通(西)→大和大路(北)→若松通(東)→花見小路(北)→三条通(西)→河原町通(南)→

→仏光寺通折返→四条通(西)→御旅所

西御座(錦‧八角形)/ヤハシラノミコガミ:

→石段下→四条通(西)→花見小路(南)→団栗通(西)→川端通(北)→四条通(東)

→大和大路(北)→有済校折返→→若松通(西)→川端通(北)→三条通(西)→木屋町通(北)

→二条通(西)→寺町通(南)→三条通(東)→→河原町通(南)→四条通(東)→木屋町通(南)

→松原通(西)→河原町通(北)→四条通(西)→御旅所

0010

納涼床的燈光早已把屬於京都的夏日風情給點亮,

許多人並肩而坐在鴨川旁沉浸在這夏天的愜意裡,

而我在橋上捕捉我最後一晚與京都的回憶和旅途最後的不捨與眷戀。

0011

為了等待所有神轎,提前先到四条御旅所的東御座正在這裡席地而坐休息。 

0012

碰到了東御座的扛神轎人員用著濃厚又熱情的關西腔跟我們解說神幸祭...

而且這扛神轎的兩根柱子只能男生去碰,女生絕對不能去碰。

看來東方的傳統思想男性為主真的是根深蒂固呀...

0013

那位熱情的扛轎人員送給了大胖他們才有的護身符,

這是保佑他們在活動的這段期間內一切順利和平安,

這也是另一種的...お土産?(笑)

0014

他們扛著神轎要進去御旅所的樣子,真的就很像是媽祖要進去一間廟(誤)

講坦白一點神幸祭就像是扛著神轎在出巡,保佑各地平安。

而且那種氣氛真的是非常的High,雅樂師吹奏著雅樂、有指揮會指揮扛轎的動作和方向,

並且伴隨著大家的吆喝聲,送進御旅所置放。

這種熱鬧程度跟白天的山鉾巡行是完全不同,人聲鼎沸的四条通...呈現了「不夜城」的景象。

如果說一個是文、一個就是武,一個是靜、一個就是動。

若不是白天太累在加上隔天就要回台灣,我應該會看完全部在回飯店休息吧。

0015

 

平成24年‧7月18日

因為是搭下午五點多起飛的飛機,所以中午就要從京都離開了,

廉價航空的壞處就是行李公斤數要算準呀(汗)

不知道怎麼買的...今天早上花了2hr的時間在塞行李,

原訂是利用早上這段時間還可以到處去拍拍照去晃一下的,結果根本沒辦法嘛!

後來沒辦法只好去加購行李重量,幸好捷星可以用線上加購。

四条的Super Hotel量行李重量的是「磅秤」,我跟大胖完全傻眼,

因為那個是去市場買菜的那種磅秤在大一些,後來我們發現其實只要手提的起來代表還在可以的範圍內,

如果行李已經讓你提不太起來代表已經有些超重了(可提範圍大約23~25kg左右)

※捷星在起飛前都還可以利用線上加訂。

 但是酷航則是要在起飛前的24小時前都還可以加訂,若是已過24小時的話則是要透過客服加訂。

 (這完全超不人性化,要付貴鬆鬆的國際電話費)

回程我們的行李重量是25kg和30kg,後來只加買了5kg...所以是60kg。

這完全跟原先預定的完全不相同呀(爆)

我都嚇到自己怎麼可以買成這麼誇張...一定是哪個環節出錯了!

收拾完行李,把行李寄放在Super Hotel,因為沒時間了...

原本想去OPA的TOWER看有沒有KinKi的K控藍光版...畢竟這是我的第一次(哭)

DVD已經在很早之前就已經在HMV預訂好了,那時候應該是在坐飛機了吧(笑)

誰知道...TOWER店員竟然說已經賣完了(驚),後來在三条的丸龜那附近找到一間唱片行還有貨。

在收銀台下方拍了這真張我來說非常有重大意義的海報。

其實原本也是想把J控的藍光給領回家...但是礙於還要買藍光播放器(我到現在還沒買,笑)

在加上財布已經變很薄了,等到哪天我真的發了再說吧(笑)

77

接著又是快速的在三条的OS大採購、LOFT和UNIQLO(買了一萬多...驚)

原本想去吃丸龜當作在日本的最後一餐,誰知道突然冒出好多的上班族在排隊(哭)

因為大胖肚子不餓,後來我們兩個約定好時間在Super Hotel見面就分開了。

實在是不爽早上花太多時間塞行李,一氣之下花了10分鐘的時間吃完一碗一蘭拉麵(爆)

吃完當下突然覺得很空虛...(笑)

昨晚的神幸祭的神轎最後是停放在四条御旅所,大胖念念不忘這些神轎,

所以我去吃拉麵他就去拍神轎(笑倒)

神轎放在四条御旅所從17日的神幸祭(しんこうさい)開始到24日的還幸祭(かんこうさい)

因此不需要去八坂神社,在四条御旅所就可以直接在這裡看到這三座神轎唷。

78

其實我有點後悔從河原町推行李到四条...當初真的要訂JR京都站的飯店會對我們比較方便呀。

因為走路面推行李真的很不便,加上天氣又很熱...所以就走地下道,

先過馬路去對面的高島屋,再從高島屋的B1走去地下道。

結果到了四条走錯了進站入口...剛好走到那個該死的樓梯,只好又搬行李下樓梯去搭地鐵了。

我真的恨死了樓梯!!!

雖然說途中碰到一位超級好心的おじさん幫我們搬那個小綠,

在此向只有一面之緣的おじさん說聲謝謝,因為他這舉動讓我跟大胖覺得對他很不好意思...

因為最後小綠被捷星的地勤掛上"注意很重"的牌子...28kg(爆)

不過大部分的日本人真的沒有停下來幫我們搬行李,

其實我們也見怪不怪,這非常非常的正常...

他們本來就是個冷漠的民族,在越了解這個國家後...

會發覺這個國家的人民其實跟我們這種熱情的台灣人完全不一樣,

這就是一個國家的風俗民情,你問我還會想去日本旅遊嗎?

我一定會答我會一直去的唷...

因為我喜歡這個國家的四季分明和他們保存非常好的文化...

這是我自嘆台灣和中國無法學習日本的地方,

但要說到居住的話我還是覺得「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人」這樣其實也不錯唷!

京都‧きょうと‧Kyoto

總有一天一定會再見面,這不是終點而是開始。

79

話說...在機上看到這美麗的夕陽,似乎是在說下次的Hello和告別的Good-bye。 

夏が終わりました、夢は終わらない。

80

話說這趟旅程大胖到第六天就已經是體力的極限...我大概是第八天,

這就是年紀相差六歲的差別嘛(爆)

而且到後面這幾天突然對於日式料理感到噁心,突然想起台灣的小吃...

我的胃竟然想起台灣的食物,到底怎麼了我也不知道。

或許是,每天都吃定食吃到不知道要吃什麼,不然就吃拉麵、丼飯、大阪燒...

最後竟然淪落到晚餐只吃泡芙(玩太晚了,哈)

不知道哪時候才能夠像這一次一樣玩這麼久,這樣子的話就會考慮去租個週租公寓...

這樣才有機會自己煮來吃,不然每天吃外食真的吃到自己都怕了。

 

緬懷過去是不是造成一個人腳步一直停留在原地無法向前走呢?

但是在這每一張照片中,內心一直散發出讚嘆聲,咦...我有做過這樣子的事情唷(笑)

不是緬懷過去,而是驚喜的喜悅,有趣的每一張照片訴說著每一個旅人的精采當下

不會有終止的一天,會繼續...。

 

【延伸閱讀】

[日本]2012夏:序。

[日本]2012夏‧心呼吸:奈良、大阪、京都十二天行程分享

[日本]2012夏:奈良篇-わかば和奈‧阪‧京的十二天

[日本]2012夏:大阪篇-わかば和奈‧阪‧京的十二天

[日本]2012夏:京都篇(上)-わかば和奈‧阪‧京的十二天

[日本]2012夏:御朱印巡禮

arrow
arrow

    わか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